第一部分,我认为R2是从生存到盈利的桥梁,即使Rivian的车辆业务每辆车亏损$66,000,R2的较低的零部件成本是停止出血的机制。 我通过将每个组件的零部件贡献量乘以每个组件的节省量来估算$22,000的BOM节省,共有八个主要组件,保守地假设电池包节省了10%。 跳到结尾来查看我预测的终端汽车总毛利润。
我在第一部分中没有模型的全景是$22,000的数字只捕获了BOM节省。管理还指出,非BOM成本在R2中比在R1中便宜了50%以上,这些非BOM成本包括劳动力、工厂折旧、固定成本和所有其他非车辆物理零部件。因此,这是本文将要分解的内容。
我们在2026年实际上在谈论多少辆R2? 在电话会议上,管理人员表示R1和卡车生产将与2025年水平保持一致,因此有道理地认为其他部分将是R2。 2025年,Rivian交付了大约42,000辆R1系列车辆和商用卡车,根据Kelley Blue Book的EV Sales Report。管理人员指导将2026年的汽车总数定位在保守端的62,000辆,这意味着大约20,000辆R2将交付给客户。管理人员还表示R2的生产将以后半年为主,因此我假设每季度交付5,000辆R2。
Rivian实际上收取多少R2? 有关此事的细微差别是标价不会实际上是最终的平均销售价格(ASP)。为了估计每辆车的实际收取金额,我查看了Rivian在2026年第一季度实际收取的金额。总汽车收入为$908M,交付了10,365辆汽车,表明实际合并ASP约为$87,600,而R1基础MSRP为$74,990。 这是由于硬件选项、升级和目的地费用等硬件选项所致,而没有考虑到软件收入。 我假设R2的客户将表现出相似行为,如果是这样,那么相同的16.8%的提升将给出$56,800的基础MSRP的实际R2 ASP,约为$66,300。 这是证据#1:从2026年第三季度开始,每季度交付10,000辆R2,收入为$66.3K。
构建一辆R2的成本是多少? 管理人员没有明确说明,因此我需要根据假设和我们知道的信息来进行估计。我们知道2026年第一季度汽车的COGS为$970M,交付了10,365辆汽车,给出了每辆车的$93,600。从这里开始有两个层次的节省:第一个层次是第一部分中的BOM节省。使用每个组件的零部件贡献量乘以每个组件的节省量,我估计每辆车节省$22,000的BOM,共有八个主要组件,保守地假设电池包节省了10%。第二层是管理人员在电话会议上指导的非BOM成本的节省。非BOM成本,涵盖劳动力、折旧、工厂折旧和所有其他非车辆物理零部件,占总COGS的30%。管理人员指导将非BOM成本降低超过50%,这将涵盖设计制造改进、采购和固定成本的吸收。将50%应用于30%的非BOM部分得出15%的总COGS降低,或每辆车的$14,000额外节省。
现在让我们开始将这些片段联系起来。 每辆R2的全价COGS:$93,600减去$22,000的BOM节省减去$14,000的非BOM节省=$57,600 这意味着2026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的汽车毛利润会如何? 每季度我假设交付10,000辆R2,10,500辆R1和卡车(以2026年第一季度的单元经济为基础),收入为$87,600,COGS为$93,600。季度收入: * R1+卡车:10,500 x $87,600 = $919.8M * R2:10,000 x $66,300 = $663M 总计:$1.583B 每季度COGS: * R1+卡车:10,500 x $93,600 = $982.8M * R2:10,000 x $57,600 = $576M 总计:$1.559B 汽车毛利润:正$24M 这是2026年第一季度汽车负毛利润$62M的$86M波动,并证实了管理人员在电话会议上表示R2将在2026年第四季度成为盈利的风向标。
这些数字中没有包括软件和服务收入,这在2026年第一季度就产生了$181M的毛利润,毛利率为38%,被视为完全独立和加性。 自主性+订阅收入、法规信用和任何增量许可协议收入均不在这些数字中。 汽车毛利润估计仅限于纯粹的汽车经济学。
这个模型可以出错的地方 * 这个模型最大的保守主义来源是电池包假设。电池包占R1总BOM成本的38%,管理人员没有指导电池包成本的节省,因此我只使用了10%的电池包节省。电池包节省20%将使每辆车BOM节省从$22,000增加到$24,500,因此电池包节省每10%将为10,000辆R2每季度增加$25M的汽车毛利润。 * 另一个可能出错的地方是R2可能只需要达到平衡。然而,这种可能性较低,因为管理人员不会批准永久性亏损每辆R2。然而,这可能是有道理的,因为存在现有的业务模式,其中公司在硬件上亏损,但通过软件产生利润,如Toast。 Toast向餐厅出售点餐硬件,每辆车的毛利润均为负,硬件毛利润每季度均为负,但软件部门的毛利率为66%,他们的金融解决方案每季度产生数百万美元的毛利润 * 最后,基于经验,启动制造环境中的新平台如R2是困难的,生产的许多变量会影响生产率。因此,我可能会错过制造规模效率的估计,早期R2生产由于高废料率、劳动力效率低下和固定成本未被吸收而暂时增加每单位COGS,假设的$57,600成本在2026年甚至可能是结构性太低,即使它在更长时间内是可实现的。
评论 (0)